• slider image 58
:::

自制力大考驗

學校名稱: 圓崇國小 作者: 張燕滿() 指導老師: 人氣:336
孩子進入青春期,身心發展都處於需要調適的狀態;他們急於表現自主能力,以證明自己是成熟、獨立的個體,卻因為羽翼未豐,經驗與思慮有限,實在無法完全擔負責任。就拿「擁有手機」來說,孩子想要有屬於自己的手機,以宣告「已經長大」,但是第一個月高額的帳單來了,他們卻往往無法展現「為自己負責」的瀟 灑。

  面臨這種情形,身為「金主」的父母,通常先訓誡孩子一番,然後要他們注意下個月別再超支,否則……以「條件說」來要求孩子節制。

  然而,「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孩子也不是省油的燈,他們會去打聽所謂「網內互打免費」或是「吃到飽」方案,目的只是為了降低撥打手機的費用,免得父母「關切」,卻不是真的想要減少使用手機的時間;只要下一個月帳單上需繳的費用有下降趨勢,父母也就不再叨念了。

   如此看來,父母最在意的是什麼?是超支的手機費用?還是超時使用手機的行為?面對孩子要求擁有手機,父母可能因為拗不過他們的苦苦哀求而匆忙答應購買,卻沒有先教導孩子正確使用手機的觀念。手機的弁鄏韟b?使用手機的時機為何?這些都是父母在買手機給孩子前,就該與他們達成共識,明白確立的規範。如果父 母只是在收到帳單後,大發雷霆,孩子就會接收到「父母只在意金錢」的訊息。也難怪,孩子的對策是——以「降低手機費用」來堵住父母的責備。

  那麼父母的心態呢?是真的只在乎金錢,還是關心孩子使用手機的動機與時機?孩子用什麼樣的方式使用手機,是在上學時猛講電話,還是躲在房裡狂聊天……這些應該是父母必須了解的重點吧!

   曾和朋友聊過這個話題,問了一下彼此一個月的手機費,我們都控制在一定額度內,因為手機是在必要時才使用的「聯絡工具」,得長話短說,說重點;但是,對現代的孩子來說,手機還必須有上網、拍照、遊戲、延續社交等特殊弁遄A最重要的是,手機的等級還象徵「是否跟得上流行」。

  孩子陷入了物質、享樂的欲望之中,以為使用或酷炫的產品,才能獲得同儕的認同,這是青春期孩子的迷思,也是他們必須面臨的人性考驗。因此,身為父母的人,在為孩子添購手機前,有必要以討論的方式,導正孩子的思維,因為事前教導,理性的約法三章,更勝於事後責備呀!
 
 
本文於 2012-10-04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