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選材真實 描述具體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375

本週入選的四篇作品,共同優點是取材非常的真實。文章內容表現出小學生的生活體驗:寫作文、學畫畫、練打字、組裝物品,寫的都是作者們的親身經歷。尤其難得的,幾位作者跳脫抽象概括的敘述,具體寫出學習的過程,讓文章顯得真實可信。

 

學習的過程就是從「不會」到「會」的經歷,遇到什麼困難?如何克服?有怎樣的感受?這些都要具體說明,才能引起讀者的共鳴。吳紫筠同學的〈樂當「作文高手」〉和游蓁宜同學的〈組裝腳踏車〉,這兩篇都把學習過程描寫得很出色,充分掌握到本次徵文的寫作重點。

 

四年級劉祐誠的〈我成了打字高手〉別出心裁的用數據來表現打字速度。一分鐘十個字、一分鐘四十個字、十萬分、十一萬五千零四十分,數據的引用,有效的增添了文章的說服力。

 

陳廷維同學的〈我學會畫畫〉利用前後兩次美術老師說話的內容,含蓄的傳達繪畫技巧的往上提升。在文章中讓人物自己說話,除了可以達到表達的目的,同時也讓寫作形式變得更生動活潑。

本文於 2012-12-28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