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表達方法多樣豐富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82

 本次徵文「我學會了」,從投稿文章可以看出小朋友都知道要寫自己親身經歷的事件。和其它作文題目相比,在題材上顯得容易把握,但要寫精采卻也不是那麼簡單的一件事。

 

  好的寫作題材,還需要有適當的表達方法,才能讓文章出色。就像食材新鮮可口,也必須仰賴廚師巧手烹調才能成為一道美味佳餚。本週四篇作品的表達方法可以提供給小朋友做為參考。

 

潘怡珊同學的〈我會縫釦子〉和林采玲同學的〈動手包水餃〉這兩篇在構思及佈局上,頗具匠心。兩位作者都擅長使用比喻法讓事物形象鮮明生動。怡珊將自己的作品比擬成布袋蓮肆意生長的根,采玲把失敗的餃子形容成洩了氣的皮球,想象和表達非常生活化,內容充滿了童真童趣。

 

三年級黃景祥的作文〈幫小狗洗澡〉則是運用擬人的手法,讓小狗具有人類的某些特質和情緒,打破了人和動物間的界限,使小狗愛玩愛鬧的形象清楚的呈現在讀者眼前。

 

一般小學生多半不會有做木工的機會,因此楊子揆同學的〈我學會了做木工〉在選材上顯得新穎獨特。這篇在動詞的使用上非常精確,「修飾」、「裁切」、「磨平」這中間用錯一個動詞或調換位置,文章就會走味了。

本文於 2013-01-04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