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觀察生活事物擷取多元題材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68

下學期的徵文題目出爐囉!本次的命題主軸是以生活為中心,並且配合時令、季節、居家生活和學校活動。主題內容有描寫自然景色的〈雨天即景〉、〈花季〉;分享生活見聞的〈我家的〉、〈溫情滿人間〉;反映內心喜怒哀樂的〈一次難忘的上臺經驗〉、〈再見〉;還有表達美好想像的〈假如我是〉和〈夢想起飛〉。

 

這些題目都很生活化,希望同學們在練習寫作時養成觀察生活事物的好習慣。生活就像多采多姿的萬花筒,提供我們源源不絕的創作材料。如果把寫作比喻成一棵大樹,生活就是土壤。有肥沃的土壤,樹才能長得又高又壯。每一個主題都附有文題和導寫,同學們可以多加利用、參考,但是不要反而被限制住了,畢竟有自已的想法還是最重要的。

 

另外還要注意寫作內容要具體合理,語言力求生動流暢。作文寫好之後,試著自己多朗讀幾遍,把不通順的地方修改到自己滿意了,再投稿出來。

 

本文於 2013-01-11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