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與海豚共舞」讀後心得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莊鏡薰(五年甲班) 指導老師: 林麗玲 人氣:2384

西洋諺語曾經說過:「自己的船自己划。」遇到困難的時候,就要自己勇敢的去面對它,並想辦法解決。就像書中的傑克和安妮被章魚掐住、遇到鯊魚,情況非常的危急時,他們就能夠非常冷靜的想出辦法,來幫助自己脫離險境。爸爸平時也常常告訴我: 「冷靜下來、好好想想,問題就有辦法可以解決。」現在,我在算數學時,也逐漸學習自己解決問題,不會一遇到困難就馬上呼叫爸爸或是媽媽。雖然現在效果還不是很好,但是我知道,真正能幫助我的,只有我自己,所以我要學會勇敢的去面對問題。

    另外,在這本書中,也讓我改變了許多對於海洋中生物原有的觀念。海豚是魚類嗎? 錯!牠並不是魚。牠跟人類一樣,是哺乳類動物。海豚寶寶和我們小朋友一樣,會一直依賴在媽媽的身旁,等到長大之後才會離開媽媽,自己獨立生活。在我們一般人的觀念中,鯊魚是非常兇猛的,在海洋中遇到牠,大概要變成牠的食物了,但是從書中發現事實並非如此,只要你不去惹牠,它是不會來攻擊你的。這也跟我家附近的流浪狗一樣,只要我們人類不要去欺負牠,流浪狗是不會主動來咬你的。大自然的生物都有自己的生存方法,生為萬物之靈的人類應該尊重牠們,與牠們和平的共同生活在這個美麗的地球上。

本文於 2008-06-04 發表於「人間福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