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描寫生活領悟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44

本週徵文主題,大多數同學都會直覺想到曾經學會或正在學習的才藝本領。其實,這個題目除了描寫能夠示範出來的各項肢體技能之外,也可以寫內在的生活感觸。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不只學會了各項的才藝本領,我們的心智也不斷的成長茁壯。因此在寫作時可以呈現具象或抽象兩種層次。投稿作品十有七八都寫外顯的才藝本領,所以今日刊登的四篇描寫生活感悟作品,格外引起編輯老師的注意。

 

與描寫具體才藝相比,抒寫個人的生活領悟要特別著重心理活動的層次變化。過程經歷的鋪陳很重要,如果鋪陳得不夠,沒有立論基礎的感想會顯得突兀生硬。

 

像胡郡珊同學的〈系統觀念很重要〉用兩則生活發生的小事件,說明自己的心路歷程和思想轉折,建立系統觀念的結論就顯得有說服力。

 

羅曼禎同學的〈等待的滋味〉描述想要長高的願望和付出的努力。在一次次的嚐試之後,「我」的態度發生了轉變。從一開始迫不及待的想要立刻變高到最後「學會耐心等待」,文章讀到這裡不由得想為作者拍拍手,因為作者真的「長大」了。

 

鍾旻紋同學的〈愛護生命〉透過照顧綠繡眼的過程,以簡練的語言表達對生命的體會和思考。主題非常富有深義,又有國小學生的天真,推薦給大家一讀。

本文於 2013-01-18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