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選材要有創意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28

 同樣一篇作文題目,有人寫出來的文章索然無味,讓人提不起嬝矽魚魽C有人的文章生動有趣,叫人忍不住一口氣讀完。原因或釵釩雃h,但是大致上離不開文章的內容和表現的方法。

 

  以文章內容來說,選擇材料要新穎獨特,盡量選擇別人沒寫過或是沒有注意到的事,作品才會充滿新意。〈調出驚豔之音〉就是這樣的一篇佳作。學過小提琴的人都知道,拉小提琴最困難的地方在於音準,但是描寫調音過程的兒童作文卻很少見,所以這篇文章格外引起編輯老師的注意。

 

好的內容還需要有適當的表達方法,文章才會出色。這就像是好產品也要有吸引人的包裝一樣。〈邁向書法家之路〉文章開頭以王羲之錯將墨汁當沾醬和愛鵝成痴的小故事,穿插對比和作者封號「鄭羲之」的差別,詞句平易近人且處處可見幽默之處,深深吸引讀者的嬝炙堨C

 

〈小小水中精靈〉對學游泳的過程,敘述得真實具體。這本是常見的一種寫法,但是作者簡簡瑼蔣啋獄〝A添加教練教導憋氣和換氣的情節,讓文章富有起伏變化,增加了文章的表達效果。

 

在學習過程中,楷模和榜樣的建立往往能帶來正向的激勵。〈彈琴初學記〉運用「五歲神童」、「四指鋼琴家」這兩則典範來勉勵自己,使讀者也能受到一定的啟發,讓文章的整體表現更有深度。

本文於 2013-01-25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