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寫好作文開頭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345

一篇作文,精采的開頭能夠迅速引起讀者的注意。就像百貨公司漂亮的櫥窗裝飾吸引路人駐足欣賞一樣。很多同學寫作文,常常忽略了開頭的重要性,以致無法在眾多的稿件之中脫穎而出。

  在開頭設計上,可以運用和主題相關的聯想引出題意。例如〈水岸高雄〉由居住社區親水的特色,聯想到不同社區有不同的區域文化,有的精心彩繪,有的斑駁滄桑。作者還利用人們愛聽故事的心理,用「社區故事」串起整個段落,讓讀者產生共鳴。

  若是想拉近和讀者的距離,可以採用提問式或假設性的開頭,邀請讀者加入思考想像的行列,利用問題的答案點出文章主題。〈最喜歡的角落〉和〈我喜歡去的那家文具店〉不約而同以「如果」開篇,用假設語氣破題,感覺就好像和讀者面對面聊天一樣,非常親切。

最常被使用的開篇方式,是直接了當的「開門見山」法。如〈我喜歡去的那家文具店〉的開頭:「在學校的轉角有家文具店……」。這種方式的好處是簡單俐落,讓人一看就明白。

  文章的開頭方法很多,寫作文並沒有固定不變的寫法,知道方法還得視實際的寫作清況靈活運用。

 

本文於 2013-02-08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