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精心修改 寫作再升級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74

就刊登在報上的優秀文章來看,寫作文好像是一件簡單容易的事。大部份同學不知道的是,好文章是不斷修改精練出來的。一篇作文,從初稿完成到定稿投出,中間可能經過反覆朗讀、同學討論、師長點撥等過程,最後才有發表在報端的榮耀。

 

討論修改的歷程,其實挺有趣。一篇作品也唯有經過不斷推敲思考,文章的優缺點才會真正進到心裡面。唐朝文人有「吟成一個字,捻斷數莖鬚」的佳話,王安石也曾在詩中提到「成如容易卻艱辛」,說得正是這個道理。

 

本週選登的這組作品,都是百中挑一的範例。但若再下工夫精雕細琢,文章還能再升級。以〈與生俱來的煩惱〉來說,文中提到「一出生就像是惡夢的開始」、「好希望出現希望的火把,帶我走出黑暗」這些心理活動的描寫,讓人清楚感受到作者內心的痛苦掙扎。但是結尾顯得生硬蒼促,有些可惜。

 

〈面對煩惱〉文章架構非常完整,但在寫作形式上比較沒有變化。如果能用一首歌、一個典故或一句諺語開頭引路,或借助環境描寫烘托心境,文章會更有感染力。〈細數煩惱〉一文,建議用書信體改寫,用第二人稱傾訴的方式描寫自己的內心世界,或雪|有讓人耳目一新的效果。

 

每次作品完成後,多和同學、師長交流討論,嚐試自我修改。相信你會發現,當作品一修再修後,文章的層次也不斷拓展提升喲!

本文於 2013-02-15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