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三大訣竅學做家事

學校名稱: 隙頂國小 作者: 王楷程(三年乙班) 指導老師: 葉舜貿 人氣:219

    古人常說:「萬事起頭難」,踏出第一步往往是最難。做家事也是如此,想幫忙掃地時,卻發現家裡有那麼大片區域要掃;要幫忙晾衣服時,卻發現衣服多的嚇人,望之怯步的心油然而生。此時如果能義無反顧的踏出第一步,做家事就會變成容易上手的事了。
踏出做家事的第一步後,起初做起來難免生澀、時常犯錯,諸如拖地時地板全是水漬、洗碗時打破碗盤等,但這都是必然的過程,不必放在心上,千萬不要因此而畏縮退怯,否則將前朮伀鞳A   俗話說:「一回生、兩回熟」,沒有從生澀起步,加上後天的努力練習,哪能達到熟練的境界?所以,一開始做不好並不代表永遠都做不好,犯錯是學習與成長的過程,跨越過才能讓事情做的更確實精準。
    會做家事之後,就要能夠常做家事,甚至把做家事融入每天的生活中。這樣不但可以學習到各式各樣的技能,也可以分擔父母工作的辛勞,實在是一舉兩得,何樂而不為呢?所以,不要再使用「沒時間」託詞逃避了,古人也說過:「勤有央B嬉無益」。就讓做家事成為生活節奏中的一部分吧。
    做好家事不外乎就是「勇於踏出、不怕錯、勤勞」這三大訣竅。只要能掌握訣竅付諸行動,再難完成的家事,也能變得輕鬆有趣。

本文於 2013-02-03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七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