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善用比喻傾吐煩惱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84

 一說起煩惱,同學們可能會滔滔不絕的聊個沒完。交友、學業、健康、成長……不愁沒有談話題材。但是要寫進作文裡,可就沒那麼簡單了。因為煩惱本身是個抽象概念,如果沒有適當的表達方法,很難把內心憂慮用文字生動的呈現出來。

 

  描寫看不見、摸不著的內心活動,最好能發揮聯想力,拿具體的事物做比喻。例如〈黏不拉答的煩惱〉把煩惱形容成「像飯粒一樣,處處黏著我不放」、〈我的敵人-懶惰〉「煩惱就像超級細菌一樣」,還有〈「大嘴巴」的煩惱〉開篇第一句的「每個人都有煩惱,就像吸力很強的磁鐵,緊抓不放」。

 

生活化的貼切比喻,賦予煩惱具體的形象,讀者比較能明確感受到作者的憂傷和困擾。除了善用比喻之外,還可以利用內心獨白的方式,寫出當下的感覺和反應。例如〈黏不拉答的煩惱〉中的「我心想:奇怪!我的痣不像魚呀?」和〈「大嘴巴」的煩惱〉第三段結尾的「我羞楛o想挖個洞躲起來」。

 

煩惱往往起源於負面事件,因此可以選取具體事例,藉由事情的發展變化來表現煩惱。本週〈正面看煩惱〉描述的美術課事件就很精典。作者帶讀者走進事件發生的現場,還原「全班同學同時把頭轉向我」心中的委屈無奈,藉由情境的烘托,增強文章的感染力。

本文於 2013-02-22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