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構思精彩引人入勝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82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煩惱,因此「我的煩惱」這道題目不愁沒有寫作材料。相形之下,文章的構思就成了作文高下的分水嶺。不論想要表達怎樣的煩惱憂慮,事前的構思很重要。

 

構思,就是思考縕釀的過程,決定文章的寫作方向和布局結構。愈新穎獨特的構思,愈能引起讀者的嬝矽魚魽C例如〈國語,真難!〉在標題的設計上,構思就很巧妙。一般來說,文章標題並不須要加上標點符號,但若是用得好、用得巧,標題上的符號能賦予文章表情,發揮先聲奪人的效果

 

在構思過程中,不妨聯結舊有的經驗,運用比喻支撐文章架構。如〈讓我苦惱的三劍客〉用大家熟悉的「三劍客」比擬文中的三個煩惱,全文依托在這個設想上逐步展開。比喻式的構思技巧,往往能在常見的題材裡寫出新意,帶給大家耳目一新的感受。

 

結合時代議題,不失為一種構思的好方法。〈末日啟示錄〉從主題的選擇可以觀察出作者關注身邊發生的社會現象。尤其內容能跳出自我框架,由個人引申到大自然,甚到到整個地球,表現愛護環境的主旨。另外,單親家庭日漸增加是各國普遍存在的一種社會現象,〈擔憂媽媽的健康〉呈現單親兒童的內心煎熬,具有時代感和現實意義。

 

「佳作思後得」,寫作文動筆之前宜多方設想,用精彩的構思讓文章熠熠生輝。

本文於 2013-03-01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