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抒情繪景情景交融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29

相較於上週作品偏向雨天的畫面觀察,本週四篇著重內在的心理刻畫。天氣會影響人類情緒,科學早有明證,但是作者卻能通過具體的細節,把這種感觸定格放大,表達內在的思考和歡喜悲傷。

 

同樣的雨景,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感受,全在作者的觀察和審美。〈雨的繽紛之美〉作者心情前後呈鮮明對比。當發現行人的雨傘就像花兒一朵朵在路上綻放時,作者的心情也從憂鬱轉成喜悅。

 

〈觀雨有感〉前面大部份皆在描寫雨景,直到結尾「有了雨的陪伴,人生總是充滿意想不到的視覺饗宴。」一句話點明題旨,景色描寫在此全化為觀雨感想。〈我心中的雨〉巧妙選擇一個與眾不同的角度,描寫內心對雨的印象。作者或正面闡述、或側面評述,把對雨的感覺淋漓盡致展現出來。

 

不同季節的雨,在〈雨的四季交響曲〉作者眼裡皆有其鮮明的特點和神奇魅力。雨的形象化和具體化,正是作者內在的情感抒發。

本文於 2013-03-15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