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幸福總在痛苦過後

學校名稱: 忠和國中 作者: 洪冠蓉(三年1班) 指導老師: 李靜怡 人氣:422

       

作家小野先生曾經說過:「最大的幸福,總在痛苦過後。」這句話帶給我釵h的感觸。

  還記得小學五年級時,我成為代表學校參加字音字形比賽的選手,暑假期間除了六日之外,每天都是密集訓練。那時,每天都無法自然醒,八點準時到校後就一直重複「計時開始」、「對答案」、「查字典」、「檢討錯字的音義」這四件事情,直到下午四點多才能回得了家。對於正處於愛玩年紀的我是多麼羨慕同學們能擁有自由自在的美好假期,那時竟然還有人來向我炫耀呢!但我還是咬著牙,憑著老師對我的冀望,和我熱愛字音字形的心情撐下去!開學後,終於到了令人既緊張又期待的比賽日。雖然有些筆誤,但我還是不管三七二十一的飆下去!「叮鈴鈴~~收卷!」真可謂「一秒之差」啊,一分一秒都必須爭取!差點兒就來不及交卷了,成績揭曉,我獲得了第三名,同學們得知後可換他們羨慕我了呢!


國中課業壓力逐漸增大,成績卻如溜滑梯般下降,父母苦尋對策之下,便開始了我痛苦的「課後家教生活」,每天總得「奮戰」到晚上八點半才結束,尤其到段考前,更是得全力衝刺,此時此刻,「休息」對我來說,是遙不可及的奢望呀!但是老師不厭其煩地協助我解決課業上的困惑,讓我覺得有一個人在盡心盡力地幫助我,當然也不能辜負老師對我的期望。數週後,成績果然扶搖直上,這種感動跟幸福墨筆也無法形容。「妳有天份,只要看妳自己有沒有心要去掌握它。妳現在雖然讀書讀得很煎熬,但這都是為了妳的未來在打拚,妳一定辦得到的,我對妳有信心!」老師的這段話言猶在耳,帶給我的不只感觸,更成為支撐我繼續努力的動力。

       這些力量,全都來自於「最大的幸福,總在痛苦過後。」這句話,也讓我更篤信只要努力、有信念存在,不管眼前有多大的挑戰也都能克服!就像馬拉松選手林義傑,他曾說過他能以長跑方式橫越一萬公里古絲綢之路靠的只是單單的意志力,而當他完成這段距離時,潮水般湧來的是完成夢想的幸福感。越痛苦、越挫折的過程,反而會成為成本P否的關鍵。所以不管是什麼挑戰都要全力以赴,用心用力地去達成它。

本文於 2013-01-22 發表於「國語日報青春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