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勤有未^無益

學校名稱: 隙頂國小 作者: 王楷程(三年乙班) 指導老師: 葉舜貿 人氣:226

    每到學期末,令我最期待的就是寒暑假的到來,不但可以不用早起去上學,還可以跟家人一起去遊樂場玩,日子可以說過的多麼愜意,而在這一長段的假期裡,唯獨寒暑假作業是需要我煩心的,雖然我非常的討厭寒暑假作業,但是我知道它是一個必要的存在。
    記得在去年的暑假,我每天都玩的很開心,幾乎都忘了時間的流逝,把作業丟置在孤獨的角落,等我意識到作業尚未完成時,已經是假期的尾聲了,當我再度翻開作業本,發現裡面熟悉的單元是上學期的課程,於是想振筆疾書快速的完成作業,然而眼前這些做過的題目,卻成了重重的阻礙,它是如此的熟悉,可是我卻一點都憶不起來該如何解題,恐慌之情漸漸襲上心頭,讓我明白到古人所說的「一日不讀書,言語無味;三日不讀書,便覺面目可憎。」也因此迫使我必須一邊復習一邊完成作業,在假期的最後吃盡了苦頭。
    有了上一次的經驗後,我再也不敢成天遊玩嬉戲了,我決定在未來假期的每一天,規劃出做作業的時間,讓自己能夠不斷的學習與精進,這樣才能夠在新的學期開始時有很好的銜接,也讓我不再因為荒廢課業而感到恐慌不已,我想古人常告誡的「勤有央A嬉無益」這句話,將永遠成為我的座右銘。

本文於 2013-03-01 發表於「其他臺灣時報2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