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警惕我的一句話

學校名稱: 隙頂國小 作者: 朱彥峒(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杜宜憲 人氣:221

    在日常生活裡,最常警惕我的一句話,就是「生氣是拿別人的事來懲罰自己」。

    在我們這種年紀,常常會為了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而與其他同學發生爭執,但在三年級過後,我便深深體悟到,生氣真的是拿別人的事來懲罰自己。

    那一年,我跟最要好的同學因為對某件事情理念不和而發生爭吵,我們冷淡對待彼此將近兩個多星期,雖然最後他向我道歉,但是,我覺得似乎是我輸了。為了爭當下一個輸贏,我居然與最要好的同學冷戰那麼久,值得嗎?我由衷的體悟到,不值得。

    「贏得理性,輸掉了感性」,那次之後,我告訴自己不可以再犯同樣的錯誤,因為我不希望畢業後留下遺憾,所以,我不再用生氣的方式來看待別人的錯,懲罰自己。

    事實上,這句話是當時班導師教誨我的一句話,現在每當再發生類似的情形,我都以這句話來警惕自己,真的發生不愉快的事情時,我也會找個適當的好時機跟對方道歉;除此之外,我也分享這句話給身旁的朋友,勸他們別因一時的氣不過,而像當時的我一樣後悔不已。

    生氣真的是拿別人的錯來懲罰自己,這樣的事情,我一定不再發生,也希望這句話可以警惕所有人,讓社會、世界更加和平與安詳,也希望大家可以學會寬恕與包容。

本文於 2013-02-14 發表於「人間福報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