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調出驚豔之音

學校名稱: 福樂國小 作者: 黃子真(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李俞慧 人氣:372
從小,我便對音樂特別感興趣。每當爸爸播放音樂給我聆聽時,不管當時哭得再怎麼傷心,總會破涕為笑。直到小學一年級時,爸爸開始讓我踏上音樂的道路,構築出我的音樂聖塔地基,隨著時間,這座聖塔也越搭越高了。 一個春初的午後,調皮的風兒輕輕玩弄著樹哥哥茂密的綠髮,樹哥哥哼著美妙的樂音,而我正悠閒的觀看著影片中小提琴家海飛滋純熟的演奏技巧,回想起那些日子,每當準備要練琴時,音總是不準,霍然,心中燃燒起一股學調音的熊熊之火。 提琴課時,我向老師表達想學調音的想法,沒想到老師竟然絲毫不考慮豪爽的答應了。老師首先指導我如何揣摩音的準確度,而一向音感最差的我,完全無法判別音太高或太低,只好暫時先依賴調音器的輔助。古人說: 「萬事起頭難」,判別音準已是我的一大挑戰,然而一道大門推過了,但又有另一道高牆正等著我。 調音時絃捲的轉勁也是一則難題,轉太大力絃會「啪」一聲的斷掉,轉太小力又很難將絃轉過去。剛開始在家練習時,一不小心將絃轉斷了,心中像是被掉落的隕石砸到一般。我連忙帶著琴及斷掉的絃去請求老師幫忙,老師淡定的說: 「你才剛學不久,斷絃是家常便飯的事。」這番話讓我的心情輕鬆了不少,日後遇到斷絃也沒那麼緊張了。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經過長時間的練習之後,我已不需仰賴調音器的協助就能判斷出音的高低,也體會出適切的轉勁,我的音樂聖塔也一天比一天築的更高了。 「學會一件事」就像烏龍茶一般,帶點苦澀,卻又令人回味無窮,在學習過程中,難免會遇到挫折,俗話說: 「寶劍峰由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經過不斷的琢磨,才能學到更多知識。學會調音及轉絃不僅讓我更能掌握小提琴,也讓我在音樂的表現上更上一層樓。
本文於 2013-01-25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