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情感真實主題深刻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27

本週作品除了描寫雨景能夠抓住特徵之外,其成奶妊B還在於透過雨景聯想到相關的人、事、物。作者把雨景和自己的生活經歷巧妙結合起來,表現出內心的真實情感,主題挖掘深入動人。

 

 回憶奶奶透過雨景的加入,營造悲痛的氛圍。雨在下,作者的眼涙在流,雨和思念奶奶的涙水交織在一起,這樣的畫面令人動容。〈千變萬化的雨〉抓住雨的特點做恰當的描寫,進而表現對雨的贊美之意。

 

小圈圈圈住我的心〉通過描寫兒時回憶,賦予「雨」深一層的情感意藴。文章源於真實的生活體驗,語言通順、樸實,標題也擬得很好。

 

四季雨想〉以季節為線索,「雨」為主要的書寫對象,作者加入自己的主觀喜好和貼切聯想,結構謹密,前後呼應,相當有特色。

本文於 2013-03-22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