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歡樂春節

學校名稱: 大同國小 作者: 黃俊憲(一年三班) 指導老師: 蔡秀蘭 人氣:185

我很喜歡過農曆新年。每當除夕的中午,我喜歡和奶奶一起貼春聯。我們會在大門的兩旁貼上七個字的上下聯,上面再貼上橫批,並且在大大小小的窗戶上,也貼上倒立的「春」字或「福」字。

我問奶奶為什麼自要倒著貼,奶奶笑著說:「這是表示春天到了,福氣也到了!」

    貼完春聯以後,接著就要準備拜祖先。媽媽總會準備豐盛的菜餚,魚、肉、香腸、鹹粿、青菜、水果……什麼都有!爺爺說:「拜祖先有慎終追遠的意思,我們要感謝祖先一年來的保佑,讓全家大小平安順利。」

    到了晚上,姑姑叔叔都回來了,大家圍爐吃團圓飯,全家人說說笑笑真熱鬧。飯後,爺爺、奶奶會包給我大紅包,我一定恭敬的雙手接過紅包,祝福爺爺、奶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叔叔會帶我們在院子裡放煙火,年節的氣氛在此刻更加濃厚。我總會和爸媽一起守歲,希望爺爺奶奶長命百歲。

    春節是一年中最歡樂的時刻,不僅全家團圓,共享豐盛的年夜飯,還可以收到壓歲錢;最重要的是我又增長了一歲,也更加懂事了。年年春節歡樂無比,期待今年的春節快快到來。

本文於 2013-02-06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七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