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過年記趣

學校名稱: 大同國小 作者: 陷撞W(三年七班) 指導老師: 林素珠 人氣:289

   春節是個令人喜愛的日子,有好吃的食物,有好玩的聚會,還有我最喜愛的紅包,我喜歡除夕夜大家團圓吃年夜,也喜歡初二和媽媽回外公家。
  今年初二我拿著禮物一踏進外公家,撲鼻的飯菜香陣陣傳來,只見整桌的滿漢全席讓人垂涎欲滴,食指大動。「開飯了!今天吃『腳踏實地』瓜飯。」好奇怪的名稱,那是什麼飯?媽媽說:「農夫一步一腳印辛苦的種植地瓜,所以我把地瓜稱做『腳踏實地』瓜。大家待人處世都要腳踏實地,一點一滴累積經驗與知識。」哇!媽媽真有學問,竟然想的出這麼有創意的名稱。爸爸說:「那我們今天就來吃創意成語嚏A為每道菜命名吧!」
  我說:「這是『熱情如火』鍋,因為弟弟和媽媽最喜歡在吃火鍋時玩愛的抱抱,有熱騰騰的感覺。」外婆說:「這是『勞苦弘炕z麗菜,要感謝父母含辛如苦養育我們。」舅媽說:「要表弟吃下這口苦瓜炒鹹蛋比登天還難,就把它取名為『千辛萬苦』瓜吧!」
  爸爸讚美表姊的書法奶O就像這盤「爐火純青」椒,要我多向她學習,表姊夾了「地久天長」年菜給外公,祝福他身體健康,長命百歲,外公笑得合不攏嘴,直誇長年菜好吃,弟弟馬上說阿公現在就像這道「得意洋洋」蔥,讓大家拍手叫好。表弟夾起海鮮燴香菇,推薦他最愛吃的「齒頰生香」菇,輪到外公時,只見他不慌不忙拿起酒杯說:「『十全十美』酒!祝福大家學業進步,平安健康,十全十美!」薑還真是老的辣呢!酒足飯飽後,舅舅說:「一起去吃『百步穿楊』桃,喝『同甘共苦』茶吧!」大家聽了哈哈大笑。
  原來吃飯也可以這麼這麼好玩啊!今天這頓晚嶸u是與眾不同,不僅家人歡聚一堂,更能輕輕鬆鬆學成語,真是獲益匪淺!

本文於 2013-02-25 發表於「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