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我當了小老師

學校名稱: 朴子國小 作者: 黃律瑛(五年甲班) 指導老師: 林欣欣 人氣:442

走出校門,我的笑容是欣慰的,腳步是雀躍的,一次又一次的進步,是我們共同努力的成果,看著「她」慢慢的願意開口朗讀,願意多花點心思在數學上,我的心裡有說不出的驕傲與感動。

回想起剛開學沒多久,老師請我擔任同學──阿芳的小老師,我心想:「同學之間本來就要彼此幫助,教她是應該的。」便欣然答應。

沒想到第二天我就後悔了!一個連十加三都要算了老半天的同學,要教會她複雜的「整數簡化計算」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但已經答應老師的事,要反悔也不好意思,我只好陪阿芳一遍又一遍的背誦「九九乘法」,再慢慢教她如何有效率的計算數學。

阿芳除了數學基礎沒打好,每當回家末狾陶y句、短語練習、作文或學習單等,必須寫比較多字的作業時,她一律不寫。問她為什麼沒寫,答案都是:「我不會!」

與阿芳相處一陣子之後,她慢慢卸下心防,會主動問我字怎麼唸、怎麼寫,也願意花心思寫造句,願意花時間計算數學,這一點一滴的進步表面上看起來不是很明顯,然而我知道,從九十分進步到一百分或陪o欣喜,但從零分進步到十分、二十分,是從「無」到「有」,這中間的轉變與成長,更令人感動啊!

發下第二次月考考卷後,阿芳的成績明顯的進步,還得到班上「進步最多獎」,雖然離滿分還有一大段的距離,但我知道我們的努力與付出並沒有白費。

在教阿芳的過程中,我才發現其實每一個人都有無限的潛能,只是還在等待被挖掘、被肯定;我也深刻領悟到,每一個人的生命中都會有一個貴人,會為我們打開世界的另一扇窗。

我想,阿芳就是我生命中的貴人,她讓我了解到如何當一個稱職的小老師,也讓我學會用更多的愛與耐心去包容和傾聽他人的心聲。我要謝謝阿芳,讓我當她的小老師。

本文於 2013-02-20 發表於「國語日報兒童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