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藏在濃郁「鮮」味中的淡淡「老滋味」

學校名稱: 朴子國小 作者: 殷宗豪(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450

今年的元旦假期,沒有任何的旅遊計畫,索性乾脆做個清潔工,幫忙整理外公百貨行的倉庫,沒想到挖掘出一箱箱的寶箱,打開一看竟是塵封酗[的黑膠唱片和唱盤機,如獲至寶的我,這時開啟了我的搬運行程。
  只是每個人在東西尚未整理好前,常有不切實際的規劃美夢,像我就想說整理成一間像波麗路曙U一樣經典的房間,不過一旦動手後,一切就幻滅了,因為絕對不會那麼順利,先是修唱盤機,不斷的做測試修復;再來是用酒精擦拭個一、二十片的黑膠唱片,就腰酸背痛;最糟糕的是,離開去小解一下,回來就看到兩個小鬼,把黑膠唱片當飛盤丟。頓時一陣光火,兩個小鬼就哀號而去了,以下劇情就不贅述了……。
  氣消之後,想一想另外找時間整理,於是帶著一家人到素有「鮮奶之鄉」的柳營(地名由來:舊稱查畝營,因當地劉姓為大戶人家,諧音雅稱「劉」為「柳」而得)踏青,首先,前往德元埤(當地先賢劉德元所建)看看老爸以前釣魚的地方,如今映入眼簾盡是一片荷蘭味,例如:仿梵谷畫作的吊橋、迎風旋轉的風車,還有獨木艇選手在河道中奮力划漿,最重要的是一片大草原,能讓這兩個小鬼狂丟風盤、盡情奔跑,順便消耗一下過剩精力。
  在接近午嶽伅﹛A帶著家人到柳營市區的田媽媽小站,吃著用當天的鮮奶現做的鮮奶包子,再喝上一杯鮮奶茶,感受那種食用安全且醍醐灌頂的〝鮮〞度,接著散步到附近,看那像瓊瑤故事中,氣派的日式洋房。只可惜這棟曾是現代美術史大師劉啟祥先生的故居,隨著咖啡店的關閉,目前是大門深鎖,所以無緣進去觀看其內部家居情形。而一旁的劉家古宅正是地名由來的家族所留,由大門的舉人竿,可見清朝時期,這戶人家如何顯赫,更特別的是,它可是旅日影星翁倩玉的娘家呢!
  坐在大家族門前的老榕樹下,感受完徐徐涼風後,轉而開車前往全國最大的酪農區,這個經由休閒農莊的觀念注入下,已由雜亂區變成柳營人的後花園,加上當時正好有五分車載送遊客到此遊覽,因此感受到人群穿梭的熱鬧氛圍,當然也跟大家一樣,排隊搶買「鮮」味十足的鮮奶豆花,也吃了一鍋用當天鮮奶為湯底,且完全沒經過稀釋的鮮奶火鍋,大人們吃得開心盡興,可那兩小鬼可就沒口福了,因為他們只顧著跟農場的牛,用牧草拔河比力氣;跟小白兔比腿力,玩捉迷藏遊戲。
  最後,離開酪農區,沿著臺糖五分車旁的道路來到一處小村落,在村落的入口處,有一首知名歌謠的裝置藝術,做為入口意象,轉彎後順著路而下,看見一處整修過後的三合院,正是臺灣歌謠大師吳晉淮先生小時候生活的地方,內部陳列釵h與其相關的展品,而聽完解說後,發現富家子弟並不是常常是印象中紈褲子弟的代表,而且還能感受臺灣歌謠大師挑戰傳統、堅持理想、感性率真的一面。例如:他不願聽家人安排,學醫賺大錢,只因為了堅持對音樂的熱愛,跑到日本學音樂,經歷富家子弟少有的「少小離家老大回」的滄桑;再則,他遊歷臺灣各地,譜下所見所聞,甚至含有個人情感的歌曲,像碧潭假期、關仔嶺之戀(與旅社女服務生的曖昧情愫)、不想伊(與妻子吵架所做的歌曲)…等膾炙人口的歌曲。時候不早了,紀念館的服務人員,用著黑膠唱盤機,傳送來陣陣的老旋律,那是一種很遙遠卻又感覺重新熟悉的新〝鮮〞感,歡送著我們離開。
  經歷這一天的奔波,這兩個小鬼總算電力耗盡了,躺在床上不能動彈了,而我總算可以拿著酒精,好好整理我的黑膠唱片,打開在柳營買的牛奶糖,含一顆在嘴裡,播放著老音樂,回想著今天炒三〝鮮〞【舊東西加入新味道】的感覺,我想這種「老滋味」的小旅行,盡是人生一大享受呢!

本文於 2013-01-23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