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洞「菱」、動「凌」、凍「齡」

學校名稱: 朴子國小 作者: 殷宗豪(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466

曾經讀過劉克襄先生湖邊散步這一篇短文,提到小坡湖這一個不知其名的小型生態池,卻是他與孩子跟大自然親近的天然教室,小坡湖提供最直接的實體接觸,也讓親子間有了最棒的心靈交流。而我生活中也有一個小坡湖,也來跟大家分享。
  這一個小坡湖位於臺南市官田區,從行政區看來好像位在城市附近,實際上這個地區只是因為兩年前,縣市升格而有這樣的行政名稱,其實它還是一個很純樸的鄉下,「菱田舟影」(南瀛有名的八景之ㄧ)是詩人給這個地區的稱呼,而我心中的小坡湖-葫蘆埤,就位在這個地區。
  每年國曆9-11月,葫蘆埤一帶進入菱角的產季,就是我這位老饕要飽食美味的時候,我特別獨愛這一鄉村美味,是因為在北部求學和當兵的時期(那時只有周休一日半),只要中秋或國慶連假,才有機會吃到這媽媽味的煮湯菱角,而在此種連續假日之後,將有快半年時間在外地無法回家,因此喝菱角湯的同時,其實也有另一番離愁味道在心頭翻騰。
  為什麼說是媽媽味呢?這是因為母親知道我愛吃鮮甜的現剝菱角,常常假日返家的隔天,都會起個大早,到熟稔的阿婆菱角攤去購買現剝菱角,而當天就會煮出那甜中又帶有溫馨媽媽味的菱角湯。雖小小不起眼的一碗菱角湯,卻是在北部完全吃不到,可以和這味道媲美的自然湯頭,因為運送到北部的菱角為了增加保存性,因此必須大量泡水,連帶也沖走那難以形容的甜味。
  時至今日,這鮮味的好記憶,讓我如今回到家鄉,只要下班時天色不晚,就常去葫蘆埤一帶的菱田想發現各種鮮事,也因此常有機會拍下各種菱田中的鮮風貌,例如:簇擁的綠色菱葉、黃昏的白色菱花、幹勁十足的揮汗菱農……。也越來越能體察最佳取景時機,我想這是年少時的美好記憶,因而潛意識中想洞察菱角的一切,所帶給我的「洞菱」樂趣吧!
  十幾年前,高鐵路線通過官田時,葫蘆埤生態受到嚴重擾動的危機,在當地居民和相關團體的請命下,為了保育全臺為數不到五十隻的瀕危鳥類-水雉,野鳥協會因而在葫蘆埤不遠處,另闢建數公頃的水雉生態教育園區,除了羽色漂亮,有凌波仙子美稱的水雉,能在生態池中翩翩起舞外,其實也讓其他水鳥雨露均霑,所以也常有一些令人驚豔的水鳥出現,例如:紅冠水雞、夜鷺、高蹺鴴……。鳥兒們或追逐、或梳羽、或昂首弄姿、或信步其中。常常與孩子到此園區遊賞時,對鳥兒們動態的演出,忍不住發出大大的驚呼聲,這真是我與孩子們,親子「動凌」的雅趣呀!
  有閒暇時,常會騎自行車往返葫蘆埤與水雉生態園區兩地,每當騎自行車累了,在這秋高氣爽又滿身汗水淋漓的情況下,就會找個在菱角田旁,販賣菱角產品的小販,買些菱角冰和菱角酥,吃上幾口,頓覺疲意全消。誠如本草綱目所述:「菱角安中補五臟,不飢輕身。」就指出吃菱角能補身,使身體健康又輕鬆,覺得自己變年輕了。姑且不論菱角是否有如此的療性,但每每在運動補和食補的雙效加強下,感覺自己還真「凍齡」了呢!
  所以如果有時間,你也可以和家人在葫蘆埤摘菱角;到水雉生態園區賞凌波仙子;於在兩地間騎自行車優遊後,再來點菱角食補,相信在這三種「菱、凌、齡」的心靈饗宴下,必能放慢生活腳步,讓思路更開闊,煩身瑣事離身去。

本文於 2012-10-18 發表於「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