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大『膽』假設,小心求『贈』-玉井探索遊

學校名稱: 朴子國小 作者: 殷宗豪(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480

九月中,這個有了秋意的季節,化石館辦一場體驗的課程,沒多加思索就決定參加。早上是安排室內的課程,首先是陳志鵬老師上課,他利用埃及尼羅河為什麼ㄧ邊是沙漠,一邊是綠洲?要我們「大膽假設」各種可能,然後,再透過影片讓我們觀看探索人員慢慢溯源而上,「小心的求證」後,發現竟然是與水不相容的火山,提供這肥沃的土地養分。
  接著,鍾廣吉教授以化石三特性(生物性、物理性、化學性),用不同的面向,「大膽而嚴密的假設」,再依各項變因,「小心求證」,推論為什麼化石在同樣地點附近,卻年代相差甚遠;有些地點,深海與淺海化石會堆疊在一起;有些地點很密集,而相鄰幾步的區域卻完全沒有。經由實驗數據呈現,覺得茅塞頓開,收益良多呀!
  不過,更讓人振奮的是下午的室外課,因為王良傑老師石破天驚的一段話:「我們今天要到玉井採集化石,屬於上新世時期(約300-550萬前),是六重溪地層……,我手上這個厚盾海膽市價約2000元,現在經濟不景氣,採集的人變多了,有時候一天運氣不錯的話,採集十來顆也不是問題……。」尤其,最後這兩句話,只要懂數學的人,掐指一算,所以,後面說什麼已不重要,因為已經有人離開位置,走到教室門口,準備躍躍欲試了。
  從左鎮出發約莫十五分鐘,大批車隊來到玉井大型叉路口,左轉往玉豐大橋方向,在過橋前轉入民權路,不久後再轉入一條小巷,通過在這兩旁都是果園的小巷,越過一座小橋後,大批車隊停了下來,原來我們到了目的地附近。只是途中出現一段小插曲,因為這個地方太過隱密,連GPS都不斷要我們迴轉,索性最後就當機了,也因此耽誤了些時間。
  不過,我們興致未減,大家仍興沖沖拿下工具,三步併成兩步的往溪邊走去,在比人高的草叢中一陣穿梭後,突然眼前視野開闊,而寬廣的曾文溪河床就此映入眼簾。經由老師指導如何尋找可能的地點,以及正確的採集方法後,我們開始像拆牆工人,大夥兒賣力的敲打著。儘管炙熱的陽光讓我們汗水如雨般的流下,但卻澆不熄我們的熱情,尤其不斷有人發現新的驚奇,例如:大扇貝、小螃蟹、鯊魚牙齒……。當然最重要的,因為我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目標,那就是早上上課所說的應用,大『膽』假設,小心求『贈』(期待千元的厚盾海『膽』趕快出現,而且還希望老天爺能多『贈』送我們幾顆),看來我們好像誤用這個典範科學方法,不過最後的結果,卻是有不少的收獲,所以老師們應該不會跟我們計較,這種偏差的學習吧!
  時光荏迭A很快見到夕陽露出了紅臉龐,肚子也發出「咕嚕!咕嚕!」的抗議聲,此時大夥兒才不捨的告別曾文溪畔。我們先到玉井街上買有名的青芒果乾當伴手禮,要送給親朋好友,但是卻一直找不到賣吃的,而且還有座位的店家,突然有人半開玩笑的說:「大『膽』假設,小心求『贈』,通常當地主要廟宇旁,會有隱藏版的美食小吃。」
  果然,憑著剛才探索的精神,我們在北極殿旁找到ㄧ家沒有招牌的米糕店,不知是自己餓了嗎?吃了幾口,感覺跟麻豆的知名米糕店一樣好吃,於是決定再來一碗,另外冬瓜排骨湯甘而不膩,滋味令人難忘。至於豬腦湯聽說是招牌,尤其與米糕配對起來,有種特別的爽口(這是別人說的,但我還是跨不過吃什麼補什麼的障礙,真怕自己變成……)。吃完後,才在角落看到一張證書,原來這是南瀛經典美食-米糕福米糕,而老闆就是跟麻豆師傅學米糕手藝,經神明指示來到這邊開店的,難怪有種特別的熟悉感。
  原來有時候,我們大膽的不做任何旅遊規劃,將注意力集中,小心開車,偶爾來趟這種探索性的慢遊,別有一種驚奇處處的樂趣,真是令人難忘的探索遊啊!

本文於 2012-09-26 發表於「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