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尋訪『成央z登岸之路

學校名稱: 朴子國小 作者: 殷宗豪(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398

我想每個人都有這樣的經驗,推測這條路可能通往何方,這個情景一定在那邊,可是都沒有實際驗證是否真是如此?
  這幾年上社會課時,有一張「府城天險」的石碑照片,常引起我的注意,一直以來我都以為它在安平區的四草大橋附近,也嘗試尋訪卻都沒有找到,還發生了幾次鬼打牆的迷路,因此,今年暑假列為我一定要解開的謎。
  這天,我做足末牷A備妥GPS導航,滿懷信心沿著北汕尾路走,看著廟方的指標,轉進魚塭地滿佈,只容一輛汽車行進的農用小路,結果才過不久,指標不見了,GPS也跟著瞎熱鬧,不是一下子沒訊號,就是一下子顯示我在魚塭上走,請我迴轉。心想怎麼迴轉?只好硬著頭皮像過河小卒一般往前進,這種走在小路鋼索上的心情,約莫在十多分鐘後,看到堤防的指標才定下心來。
  堤防的盡頭可以看見鎮門宮佇立眼前,而停車的後方,正是自己想要尋訪的目標-府城天險(它位在安南區,不是安平區),站在石碑前,望著滔滔海潮,想像國姓爺帶領大批艦隊,即將『成央z登岸包圍荷蘭人的情景,而今只有幾名釣客在此垂釣,忽然有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的感嘆。
  往回走,有海防哨所和英勇救人而溺斃的海防弟兄的海魂紀念碑外,就屬鎮門宮最是顯眼,除了建築樣式不同一般廟宇,裡面祭祀的神明也是少見,像國姓爺鄭成央B鄭成奶坏壎苳t氏,而最特別的莫過於廟門彩繪的兩尊荷蘭降將-赤面門神「鹿風」和「耳順」。聽當地人說,當時荷蘭人腳掌大,漢人腳小,因此沒有適合的鞋子穿,所以才赤腳,但後來約八、九年前,兩位將軍冬天出海巡視,常覺海水冰冷,加上蚵殼也常刮傷其腳,所以托夢當地耆老,希望能幫其添鞋,因此供桌上,才礎釭鰳擐赤瑣c,真是有趣呀!
  往鎮門宮廟旁一走,有一家也是唯一的小吃攤,看來並不起眼,可是它卻是網路有名,用現撈的海味來做蚵仔煎小吃,吃上一口後,你會發現夜市的蚵仔煎只有靠邊站的份。而店中也有一幅字畫,解釋著鹿耳門名字是六月門的諧音,所以當地有句俗諺:「無田無園,儘看六月園(門)」,可見先民早期來此並無田地,只能靠此地四~六月的收成,也展現先民就地重生的強韌意志。
  有人說:「歷史情節是真,情感是虛;而文學情感是真,情節是虛。」意思是客觀紀錄的歷史,沒有當代人的感受,只是一堆歸納與斷定的見解;而主觀抒感的文學,雖然可能沒有縝密的整理考究邏輯,但卻可能顯現是當代人的感受。或部A我們的學習一直缺乏直接的感受,所以,常常對周遭事物冷漠,甚至追求立即刺激成為情緒的出口。有時想想『成央z登岸之路的冒險、積極的精神,是我們沒有了,還是我們揚棄了呢?

本文於 2012-08-17 發表於「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