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做中學---善用回收資源,跟大自然「借」電

學校名稱: 朴子國小 作者: 殷宗豪(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360

二月天的上班路途上,天亮的越來越早,某天一早,不經意發現小村落的路旁,用LED組成的「慢」行標誌,怎麼還耀眼的亮個不停,突然腦海中有個〝點子〞。
  又記得小時候有一部美國影集百戰天龍,裡面的男主角叫馬誑A有一次主角被壞人包圍在汽車回收場,在手無寸鐵的情況下,主角利用環境的各項資源,最後打敗手持強大火力武器的壞人,成必瑽x……。這個劇情讓我決定到家中附近的資源回收場、慈濟回收站去尋寶看看,也真讓我順利找到要構築〝點子〞的材料,例如:蓄電池、小風扇、燈座、電源開關等材料,而且價格比起市價,真是抗漲的不得了,有些還是免費附贈的。
  接著,我上網找二手太陽能板,到這邊大家大概知道我要做什麼了?沒錯,就是將太陽能轉換成電能,再將電力儲入蓄電池中。而且我準備將這些太陽能電力,轉換成LED燈照明的能源,輔助照明像車庫、走廊、樓梯間等,常常開開關關的場所,減少使用家庭電力;還有像冷氣房中,放上利用太陽能電力驅動的小風扇,也可以減少冷氣重複機轉的次數,這就是我的〝點子〞-跟大自然「借」電。
  現在看來,我這個〝點子〞,就剩下太陽能板了。而很幸運地,三天後,我在網路拍賣上,找到一位要搬回桃園的先生,他對太陽能板研究很有興趣,因此蒐集各種太陽能板作測試,但轉換率較差的舊式太陽能板,對他的搬家是個困擾,因此我用不高的價格,取得自己需要的太陽能板,而他也解決自己搬家的困擾。
  材料齊備了,似乎看來不缺東風了,其實真在開始動手做,才知道做中學的道理,經過反覆多次的摸索,製作的過程中,還給家裡的小朋友體驗一下銲槍的特性,雖然整個電力線規劃與安排稱不上滿意,但還能接受,尤其打開電源,燈亮的那一刻,心中油然生起一種跨時代的感動。而近來收到電費帳單,發現搭配一些節能省電的技巧,那更覺得果實是甜美的,因為我們家五月帳單省電30.8%。所以有機會你也可以善用資源,來個做中學,體驗當班傑明•富蘭克林(進行多項電實驗的科學家)這類科學家的樂趣哦!

本文於 2012-06-19 發表於「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