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難忘這「味」道

學校名稱: 朴子國小 作者: 殷宗豪(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350

前幾天,電視報導臺中老店-「太陽堂」的太陽餅,在民國101年5月13日將結束營業,對我來說是相當的難過與不捨,因為一切都太突然了。
  記得幾年前,到臺中市求學,想說回程能帶當地名產回來,和家人、同事分享,在研究所李同學的介紹下,說要帶我買不一樣的太陽餅,心裡納悶,太陽餅不就是那個樣子嗎?來到自由路騎樓上,跟往常一樣,每家店員都這樣不斷招呼著:「帥哥!來買現做、香甜的老店太陽餅哦!」,不過,唯獨這家藍底紅字招牌的太陽餅店,門口沒有半個招呼的店員,進入店以後,除了左側有一幅馬賽克拼貼壁畫以外,店內陳設相較其他店家,讓人感覺很寒酸,心想會不會被騙了?因為店家沒有引人注目的造型商標;沒有突顯特色的輔助照明燈;更沒有隨身伺候的推銷員。
  可是等你吃完第一口餅,你就知道這店家為什麼這麼驕傲了(這是個人誇飾法,其實其他客人來,他們也是如此〝淡定〞),因為純手工製作,所以餅皮的層次相當明顯,而內餡的麥芽更是用精選的糖熬煮,吃過的人一定會挑剔機器做出來的太陽餅。為什麼呢?因為咬下這家手工太陽餅後,那是脆皮中滲出馥郁的香味;那是化於嘴中而不黏齒縫的清爽;那是與紅茶同入口,卻壁壘分明於舌頭兩側的甘甜。吃過這一傳統美「味」,人生會有感覺了無遺憾的快慰。
  爾後,一到臺中有機會,就常會到這家餅店,買餅送給朋友。在偶然的機會下,隨手拿了店家的名片一看,才發現那一幅向日葵馬賽克拼貼壁畫,正是與我同鄉(臺南市下營區)的前輩-顏水龍教授所創作,好奇之餘,跟店家林老闆一聊,就更熱絡了,原來老闆的父親與前輩是莫逆之交,店內設計都是出自前輩之手,尤其「買太陽餅到太陽堂,到太陽堂買太陽餅」這句話,打開臺中太陽餅的市場,成它瞉P到國際。另外,這幅向日葵馬賽克拼貼壁畫在禁忌的年代,觸犯忌諱,而曾經被用木板釘封,讓藝術與廣告兼備的向日葵不見天日,正因如此,這幅壁畫是前輩自己表達,一生最難忘的馬賽克拼貼壁畫。像這樣的歷史印痕是金錢買不到,卻能引人入勝的故事「味」。
  昨天,心血來潮又到住家附近的顏水龍紀念公園(舊名:紅毛厝公園),去看一看前輩的作品,像魯凱少女、達悟勇士捕魚、從農業社會到工業社會,感受一個行腳於臺灣、用行動來體驗人生的學者。如何將工藝教育融於生活中;如何的〝Home stay〞記錄人生所見;如何用自己的能力去幫助弱者,從他所留下的作品、畫面中,傳達出細膩、樂於助人的感情「味」。
  很慶幸自己生活在這片有「美味、故事味、感情味」的土地,而不是曾經用滅佛殺聖的方式,進行文化大革命的對岸,因為不論建築年代有多久,沒有這「三味」真火的軟實力護持,永遠只是冷冰冰的硬建築。因為這樣的感受,所以想跟大家分享一個觀點-今日的生活,就是明日的文化。也因此心中有個期望,即將於101年5月21日成立的文化部,能帶動生活於這塊土地的我們,更珍視周遭的點滴。因為文化就是人類生活經驗的累積,而我們期待好的生活品質,當然就要起步於好的生活經驗的累積,不是嗎?一起努力吧!

本文於 2010-05-17 發表於「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