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我家的養蚵達人

學校名稱: 大同國小 作者: 朱令倫(四年十班) 指導老師: 顏彩絨 人氣:321

    東石鄉是青蚵的大本營,出產的蚵肉肥碩鮮美,聞名全省,我的爺爺就是以養蚵維生的,蚵仔棚藏著骨力的性地,條直ㄟ腸仔管通到底。」就是我爺爺最好的寫照。

    爺爺在東石鄉出生,從小就隨著曾祖父養蚵,練就了一身好技術,舉凡駕駛船舶、認識航道、搭蚵棚、串蚵條、寄蚵苗、撿蚵都難不倒他,不需指南針,也不需要衛星定位系統,方向就在他的腦海中,手中所握的那根桿子,總能正確無誤的前往目的地,並能平安返回溫暖的家。

    養蚵是靠天吃飯的行業,蚵民的希望全看老天爺的臉色,有時辛苦工作投入全部的血汗,會在一陣無情的大風浪侵襲下,全部泡湯化為烏有,颱風侵襲時,沿海的蚵棚將面臨最大的考驗,常在一夕之間全被大浪捲走,蚵民真是欲哭無瓷C

    養蚵行業非常辛苦也很危險,需要以潮汐漲落時間來調整出海的時間,常常天還未亮就要出海,有時日正當空也得忍受酷熱的煎熬,在茫茫的大海中工作,危險因子還真不少,爺爺的眼球、手指及頭部就曾經受傷過。

    爺爺您是我們家的一家之主,更是我們的精神支柱,請您平時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工作時一定要注意安全,千萬不要再受傷了哦!

本文於 2013-03-11 發表於「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