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從聯想出發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862

【童詩童話村十三之三】 從聯想出發


        稻草富翁的故事,是童話村的傳奇。一個貧窮的年輕人聽從菩薩的指示,從珍惜身邊的每一樣東西開始,用一根稻草換了三個橘子,再換了一匹馬,最後年輕人成為一所大宅院的主人。一根不起眼的稻草,最後竟然發揮這麼大的效用,太神奇了。


       豬小弟可不想當什麼大富翁,他正為這天的家課──童詩創作「小雨滴」想破了他的豬腦袋。他決定去拜訪年輕人,看看年輕人可不可以教他一些寫作的方法。年輕人用稻草搔了搔頭說:「詩的寫法,最簡單的就是從聯想出發,先把你從題目想到的東西列在一張紙上。」豬小弟豬頭豬腦的寫出想到的事物:小雨滴 → 天空 → 跳下來 → 屋簷 → 荷葉 → 悄悄話 → 回家……不一會兒,豬小弟就寫好了一首簡單的童詩:

小雨滴、小雨滴
你們是一群英勇的小傘兵
從高高的天空跳下來
一點兒也不害怕

有的在泥巴裡打仗
有的在屋簷上玩耍
有的在荷葉跳踼踏舞
還有的躲在小草堆裡說悄悄話

小雨滴、小雨滴
你們怎麼這麼貪玩
天黑了
還不回家?

本文於 2009-06-21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