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廟宇奇觀

學校名稱: 大同國小 作者: 蔡易庭(二年七班) 指導老師: 鹵·伃 人氣:206

   台灣的廟宇眾多,展現出台灣多元信仰的文化特色。我喜歡和爸媽一起拜訪不同的廟宇,拜拜祈求神明保祐,同時還能見識到不同的廟宇建築,欣賞細緻的梁柱雕刻。

    我們一家人拜訪過釵h廟宇,環境大多相當清幽怡人。每間廟都有專任的廟公,他們都對遊客很親切,還會一一介紹每尊神明的名字,還有供奉祂的由來。有的在地傳說提到早期建廟前,神明會托夢給當地有影響力的人物,告訴他想要在什麼地方落腳,當地人才號召大家一同建廟,在神明選中的地方,從無到有慢慢開始建設。目前釵h年代久遠,已成為歷史古蹟的廟宇,早期都有這樣的傳說。

    「進香團」也是廟宇活動的一大特色,成群的人潮湧向廟宇,伴隨著陣陣「鏗鏗鏘鏘」的鑼鼓聲,沿途還有上身赤裸的乩童一路揮舞刀劍法器,熱鬧的景象,吸引釵h外國人駐足驚嘆。

    部分廟宇據說對某方面的祈願特別靈驗,像朴子配天宮有「求子燈花」的活動,據說向媽祖求得紅花就可生女孩,求得白花就能生男孩,不久前兩百多個媽祖娘娘的乾兒子和乾女兒齊聚一堂,成為地方上的大新聞呢!

       大人們常說「心誠則靈」,走進廟宇時,我都誠心誠意祈求神明保佑,讓家人平安,讓社會安定。

本文於 2013-03-20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七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