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熟齡夫妻相伴 歡唱新生活

學校名稱: 竹崎國小 作者: 簡妙珈() 指導老師: 人氣:334

  已退休七、八年的父母,在這些年裡並未如預期少了工作壓力而讓生活過得悠閒快活,反倒是相處時間多而使得個性及生活習慣迥異的二人愈覺相處不悅。
  爸爸是個夜貓子,早上總要睡到日上三竿才會自然醒。白天生活的重心是盯著電腦關心股市期貨,收市後還得研究非×電視台「老師」的分析。媽媽非常不認同爸爸這種生活方式,她是個生活極規律、早睡早起做運動的銀髮族,只要天氣野i,她一定自己到附近公園、植物園走一圈、做氣央B拉拉筋,回程再晃到市場添購家用品。閒暇時看書報、電視及準備中、晚 。父母的生活模式毫無交集,幾年下來,抱怨對方不了解自己而冷戰或口角的次數愈來愈多,看在身為晚輩的我們真是愛莫能助。
  約莫一年前,在老爸年滿六十五歲的夏日,他的宅男生活起了重大改變。他報名參加長青學苑辦理的歌唱班,對音樂完全無基礎老爸開始學習看簡譜、調號、打拍子,甚至連大調小調都出現了。有一次問了我關於大小調的問題,嚇得我當場啞口無言,因為我知道他看我不會,一定會接下一句:「妳以前學鋼琴時沒學過嗎?」就這樣,在家裡一向沉默安靜彷彿是家具的老爸,開始拿著上課講義咿咿呀呀的學唱歌,愈唱愈起勁,偶爾還會參加學員間的聚會一起去KTV歡唱。家裡原本沉悶的氣氛也因老爸的歌聲而飛揚起來。
  媽媽感受到歌唱產生的魔力也躍躍欲試,可是她總認為自己歌聲嘔啞嘲哳難為聽,始終不敢報名上課。經過老爸三番兩次鼓勵,缺乏自信的媽媽終於鼓起勇氣報名了。今年七月,老爸為了陪媽媽而再上一次基礎班的課程,不只成了同班同學,還是班對呢!
  現在老爸會上YOUTUBE下載喜歡的歌曲練唱,也會在媽媽看報時播放她喜歡的曲子讓她耳熟能詳。好幾次回家都巧遇他倆正一塊兒看譜練唱,媽媽看我回去總會露出靦腆的笑容,不太好意思再繼續唱,可見老爸是她開口唱歌的勇氣主要來源。剛才和媽媽電話聊天得到更勁爆的訊息,讓我不得不對老爸刮目相看-他居然正聽著下載來的歌曲寫譜,只為了方便他能隨時隨地看譜練唱。唱歌改變爸媽兩人的互動模式,家裡空氣中原本瀰漫令人窒息的沉悶氣氛也因歌聲和笑語增添很多歡樂。
  很多退休後導致婚姻關係更緊張的例子時有所聞,但只要夫妻二人無論夫唱婦隨或婦唱夫隨,培養共同興趣,有了相同話題生活中就能產生更多美麗的交集,更能在辛苦為家庭付出大半輩子後繼續攜手共度晚年生活。

本文於 2012-10-07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十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