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將感情融入景象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787

【童詩童話村十三之四】 將感情融入景象 

       傑克實在太窮了!連家裡僅剩的那頭瘦弱母牛也擠不出奶來,媽媽叫傑克明天牽著牛到鎮上去賣。七個小矮人聽到這個消息,很不忍心,嘰嘰咕咕的商量,怎樣幫助傑克母子。他們決定到傑克家中查看,把傑克家中的景況寫成一首詩,送給白雪公主,請白雪公主幫助他。


       小矮人們走了好長的一段路,終於來到了傑克家。他們看見傑克破破爛爛的房子,長年歲月侵蝕的門板,風一吹就「咿咿啞啞」的哆嗦個不停;岌岌可危的屋梁,彷彿下一秒就會塌下來;陽光透過屋簷隙縫,在地面形成一片斑駁的光影;布滿灰塵的窗戶,像一件厚重的黑袍,壓得牆壁喘不過氣來。小矮人看見這麼滄涼的景象,內心激動不已,他們七嘴八舌的說出自己的感受,共同寫下了這首充滿情感的好詩:

飽經風霜的老房子
門板掩面在啜泣
窗戶心情很沈重
再也不願睜開眼
齜牙咧嘴的屋頂
彷彿看破這一切
陽光想要去拜訪
終究偏著頭繞開
風兒頻頻來探望
只能嗚咽空徘徊

本文於 2009-06-28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七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