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比喻貼切 形象生動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301

本週作品以家人當創作主題。小作者抓住家人某一方面的人格特質,利用生動而形象的比喻,讓讀者對文章裡的人物留下鮮明深刻的印象。

 

  我家的定心丸〉題目很有吸引力,讓人不禁想探個究竟。母親一向是安定家庭的力量,用定心丸喻寫母親對全家的重要性,真是再適切不過了。〈我家的魔法師〉把奶奶和魔法師畫上等號,究其本質,是奶奶和魔法師都有一雙巧手,能把平凡化為神奇。

 

  運用比喻形容人物,除了準確貼切外,還需針對內容做進一步的描寫。我家的破壞王〉和我家的畢卡索〉這兩篇文章,選取生活中的二、三事連綴成文,針對人物的性格特點放大剪輯,從不同側面烘托主角的人格特質,透過作者活潑生動的敘述,讀者對文中的表妹和弟弟形象有了真切的理解和認識。

本文於 2013-03-29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