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留心日常生活 取材熟悉事例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92

「生活即寫作,寫作即生活」,作文和生活是分不開的,只要用心觀察、細心體會,生活周遭發生的細微小事,都能變成寫作的新鮮素材。

 

描寫寵物的文章,題材不算新穎。〈我家的鬥魚〉卻能把飼養過程寫得有趣極了。一次「小紅」無預警的倒栽蔥,表現出全家對寵物的關愛,這樣的情節富有生活氣息,文章的感染力就增強了。

 

在一般人眼裡,烏龜走路總是慢吞吞的,〈「龜龜」永遠陪我〉作者卻觀察到遇到危險時,烏龜也會「溜」得特別快。寫出了不為人熟悉的地方,正是本文的新穎之處。

 

家中養些小動物這很常見,但多到可以稱做動物園,這還是頭一回聽說吧!且聽〈我家的動物園〉作者慢慢道來,原來是庭院的各種生態啦!作者善於觀察生活細節,才能有此聯想。

 

我家的壁虎生蛋啦〉抓住事件精采瞬間,生動摹繪媽媽當下的情緒反應和爸爸的臨場機智。讀者感受到的不僅是壁虎產卵這件事,更是事件背後的生活智慧。

本文於 2013-04-05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