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巧用比喻增添文采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62

比喻是一種常見的修辭方法,利用不同事物之間的相似性來說明道理或描述事物,能文章更具體生動。小朋友常犯的錯誤是經常拿大家耳熟能詳的例子來做比喻,以致文章沒有新鮮感。

 

其實只要確實掌握事物的本質,一件事物可以有釵h不同的比喻。例如〈心靈成長的所在〉,作者因為每天坐在書桌前讀書寫末猁漁伅‵靰齱A而把書房形容成「心靈成長的所在」,這個比喻就不落俗套,有獨創的風格。

 

〈我家的巨大土司〉把冰箱形容成「巨大土司」,突出了冰箱四四方方、稜角分明的形象。〈我家的遊戲屋〉最後一段用「超越五星級」表達內心的愉悅滿足,讓人感覺新奇生動。

 

  描寫陽台景觀的〈我家的空中花園〉,作者家中陽台或者比不上專業花園的規模設備,但是以「空中花園」為題,比〈我家的陽台〉更能形象的表現文章內容,傳達溫馨與幸福的信息。

本文於 2013-04-12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