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葉子書籤變變變

學校名稱: 新埤國小 作者: 黃宜真(五忠) 指導老師: 人氣:985
葉子書籤變變變
如何透過師生活動,讓學生自然而然的喜歡嬝炕H帶領學生親自動手製作「葉脈書籤」是值得一試的點子。
每當翻凝悜雅氶A小朋友喜歡將自己動手創作的書籤夾在書籍裡,原來一張小小的書籤,可以讓翻書嬝空亃o這麼具吸引力!
歩歩有驚喜
在活動過程中,小朋友專心聆聽教師講解每個步驟,觀察鍋子中葉子的變化;尤其當他們在水龍頭下小心翼翼,輕輕刮除葉肉後,透過太陽光觀察變化多端的葉脈,更是驚呼連連。書籤逐步成形時,二十三雙明亮的眼睛透露出內心的期待與喜悅。居熹在他的心情小語上寫道:「一開始以為很難,沒想到過程卻是這麼好玩。怡婕感到不可思議,一片不起眼的樹葉,竟然可以變成美麗的書籤。以真則說:「有了自己的專屬書籤,以後看書要好好運用它。
創意書籤動手做
製作道具
氫氧化、樹葉 、不鏽鋼鍋、漂白水、染劑、竹筷、電磁爐 、舊牙刷、報紙、粉彩紙、彩色筆 、白膠 、護貝用具、緞帶。
參考步驟:
1、在鍋子中加入三分之一清水,放入樹葉後再加入一匙氫氧化鈉,煮沸約15分鐘,以竹筷撈起在流動的清水下沖洗。
2、用牙刷輕輕刷除葉面上的葉肉,只留下葉脈。
3、將變成半透明米黃色的樹葉,放入漂白水中靜置十分鐘;把漂白後的葉子放入染劑,再用報紙吸乾水分。

將處理好的葉子貼在書籤上,紙面的空白處可畫上喜歡的圖案,最後護貝打洞,綁上緞帶裝飾就完成咯!

本文於 2013-04-18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十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