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觸發感悟拔高立意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10

要寫出一篇好文章,必須要有敏銳的生活感受,才能在平凡的事物中,發掘出不平凡的意義。

 

就像〈平凡中的美〉這篇文章,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和一顆善於感悟的心。小作者從油菜花默默綻開、默默完成使命、然後默默消失的過程中,聯想到「犧牲自己,成就別人」,文章立意高遠、引人深思。

 

  「花季」這個主題,雖然以描寫景色為主,但若能在敘述過程中,穿插人類的情感和活動,寫出對大自然的思考,立意會更上層樓。例如〈櫻花季〉、〈一睹百花風采〉兩位小作者在欣賞美麗花海之餘,不忘呼籲大家愛護環境,讓更多的人可以欣賞這動人的美景。

 

  讓人幸福又甜美的桂花香〉桂花開了,作者用小碟子盛裝一小撮盛開的桂花,「花香藉由風的吹送,輕輕、淡淡的盈滿整個空間」一個簡單的生活細節洋溢出濃郁的幸福感受。

本文於 2013-04-26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