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讀家童樂會怎Young新聞網

學校名稱: 社口國小 作者: 蕭惠云(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75

讀家童樂會
怎Young新聞網
(社口國小)
文.圖片提供/蕭惠云

哲維播報雙十節各地慶典的消息。
第二階段中,大家幫忙畫出「綠蠵龜回歸大海」的主題背景。
「開心新聞臺」報導視障生的奮鬥歷程。
「草莓新聞臺」還準備道具配合新聞播報。
 

 「各位觀眾午安!歡迎收看『要你好看新聞臺』,我是主播吳哲維……」
每天午休鐘聲響起時,社口國小五年乙班都會悄悄開始播報午間新聞,臺下學生專心聆聽主播的報導,生怕遺漏了什麼重點,錯失待會新聞搶答的機會。
■小主播初體驗
 為了鼓勵孩子站上主播臺,大方開口報新聞,教師在教室裡推動午間新聞時間。先讓孩子朗讀報紙,培養上臺經驗,接著在「我是超級小主播」活動中,學生除了整理摘要新聞稿,還要練習設計標題和背景,然後再以小組為單位播報新聞。
師生將這個班級新聞團隊取名為「怎Young新聞網」,一開始還真的「不怎麼樣」,所以大家期勉自己每天都能進步一點,每次都更好一點,以進步成「好Young新聞網」為目標,希望升上六年級時能為全校播報新聞。
想到上臺擔任主播報新聞,有人躍躍欲試,也有人感到惶恐不安。為了減輕學生壓力,教師沒有太多規定,只要上臺念一段新聞,並且從新聞中出兩道題目讓同學搶答,就是這麼簡單!
為了模擬氣氛,活動時還會在黑板上設計主題字畫,講臺也穢餺鄐l充當主播臺,果然臨場感十足,讓小主播們開始舌頭打結,但也很有成就感呢!每個經過體驗洗禮的孩子,都熱切的期盼再次上臺。有了學習動機,教師利用每天播報完後的回饋時間,給予鼓勵與建議,再藏一點點的要求在其中,孩子就逐漸知道當主播時的注意事項及正確流程。
■我是超級小主播
 來到第二階段,孩子的責任加重了,除了摘錄重點、播報新聞及主持搶答外,還要自己設計彩繪背景圖。信博是這個階段的人氣王,經常義無反顧的幫忙同學,他畫的無尾熊超級可愛!
第三階段不再單打獨鬥,學生開始練習團體戰,由各小組成立不同的新聞臺,播報時除了主播外還要有記者和演員,雖然多了前置作業,但教師仍不給孩子太多限制。
儘管第一組因為準備不足,加上缺乏經驗,「幼幼新聞臺」主播與現場記者「連不上線」,娛樂效果十足;也藉由他們的「錯誤示範」和教師講評,第二組偷偷學到釵h「撇步」,只可惜忘了把新聞整理成稿子,直接拿報紙出來念,有點像輪流念課文;下一組看到馬上決定寫成劇本,並且分配好每個組員的臺詞。到後來不僅有編劇,還有道具和裝扮,小朋友都在嘗試的過程中,一天比一天進步!還有一組小記者在訪問愛斯基摩人時,負責道具的彰誠,拚命撒在旁邊出片片「衛生紙」,又擔心觀眾看不懂,頻頻喊著:「下雪了,下雪了!」真是盡職的好組員!
一場成左漱p組新聞播報,有幾個問題要注意,組長的規畫協調能力,組員的向心力,以及彼此的默契與熟練度等。透過這樣的學習,孩子得以多元發展,而且在快樂無壓力的情況下熱情投入。國語日報像一扇與外界聯繫的窗,讓位處偏鄉的孩子不會自限於小小天地或網路虛擬世界;透過播報新聞的活動,孩子從嬝炙肮*嬪髐井媞c生命關懷、生活能力及公民素養,希望他們能儘早看到窗外美麗的天空。

 

       
 

「幼幼新聞臺」播報「送禮物到蘭嶼」的消息。

 

思涵細心規畫出每個角色的流程。

本文於 2013-04-29 發表於「國語日報校園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