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運用修辭展開想像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49

春天到了,百花盛開。想要把眼前的美麗花海,用文字記錄下來,可以在寫實的基礎上發揮想像力,運用各種修辭技巧,使花朵特徵更形象具體、語言更生動活潑。

 

〈木棉道的奇蹟〉用「盞盞金燈」這個比喻,貼切描摹木棉花盛開的情狀。小作者還聯想到釵h形容詞、動詞、名詞,把木棉花的顏色刻畫得入木三分,讓人讀完文章,彷彿火紅的木棉花就在眼前。

 

粉紅國度之旅〉作者想像力真是豐富!田野盛開的波斯菊讓她聯想到小說的場景,於是和妹妹幻化成兩隻貓咪,在花叢間展開一趟冒險之旅。〈戀戀油桐花〉文中使用大量的譬喻修辭描繪油桐花輕柔的美,給人留下深刻清晰的印象。

 

金黃色的小精靈〉作者捕捉到金針花迎風搖曵的精采瞬間,用準確恰當的修辭描繪出來,寫出「一日美人」最動人的畫面。

本文於 2013-05-03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