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經典憶『藏』

學校名稱: 朴子國小 作者: 殷宗豪(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355
被推薦上報了!到uBlog tn905868  / 豪豪 /   報導)
  這次的經典賽,中華隊在一連串的賽事過關斬將,先過澳洲,再擒荷蘭,而在最後精銳盡出下,可惜以一分敗給韓國,連當時的轉播員還流下男兒瓷A這個畫面還被拍成廣告呢!雖然後來兵敗於日本東京,但過程其實輸得可惜,讓國人大受感動,整個棒球魂又回來了,因為從中華職棒比賽,熱烈的觀眾進場人數,就可以感受這股熱潮不退的現象。
  這讓我想起塵封在床頭櫃裡的收『藏』品,我趕緊將它們找出來重新整理。回想國小時,我和同學也是很迷棒球的,尤其七十年代,我們的三級棒球(少棒、青少棒、青棒)常常捧著冠軍盃回國。我們還因此組了棒球隊,利用假日期間打「飲料杯」友誼賽(輸的請贏的喝飲料)。尤其在外交被孤立的年代,能擊垮背離我們而去的國家,更是我們民族情感最大的出口,因此1984年美國洛杉磯奧運奪得銅牌時,這是無比榮耀的大事,更是將民族主義的精神推向高峰。
  不過,也從那時候起,我們國際賽成績開始下滑,尤其在1988年南韓漢城(現在稱首爾)奧運,徵召一時之選的好手,卻在預賽就慘遭淘汰,促使棒協檢討後,朝向「球隊職業化」及「向下紮根」的方向努力。也就有了1990年3月17日開始職棒元年的第一場比賽,這個球團由龍、獅、虎、象四個吉祥物組成的球隊,為臺灣棒球創造新紀元,而我跟國中的死黨葉同學,也開啟一段存零用錢,買口香糖請大家吃,卻只為了收『藏』球員卡的瘋狂行為。
  當然不只這樣實體的球員卡收『藏』,在那個沒有周休二日的時代,如果沒有連假,也常會跟大學同學到敦化北路的市立棒球場(現在為臺北小巨蛋)觀賞比賽。印象最深刻就是傳統的龍象大戰-假日飛刀手陳義信對上金臂人黃平洋的戲碼,猶記得那一場比賽跟球迷推擠要簽名球;和鄰座觀眾接力玩波浪舞;與象迷大唱戰斧歌集氣,這經驗著實讓人難忘。尤其在1992年西班牙巴塞隆納奧運,中華隊奪得奧運銀牌後,職棒比賽更是常常滿場,這些令人難忘的過程,更是深『藏』我心中。
  不過後來因時報鷹假球案,棒球步入失落的十年,我也選擇離開棒球。但是在另一個「向下紮根」的政策下,當年的小球員都成長為大人,因此2001年世界盃在臺灣舉行,在新一代球員的努力下,再度奪得第三名,於是又掀起另一波熱潮。這時我的收『藏』信念又被激起,常常請孩子免費吃思樂冰、喝運動飲料,讓孩子感覺自己像聖誕老公公,其實自己卻是為了3D球員卡和象隊專屬手機吊飾,甚至還瘋狂辦了一張誠泰信用卡,只是為了刷卡後的球具袋和水壺袋。可是,好景不常,假球案二度來襲,又再度重創棒球,至此,自己已經沒有收『藏』的信念,熱情也就這樣冰『藏』起來。
  2013年的經典賽,讓我把這些點滴收『藏』和冰『藏』的熱情,重新的挖掘和燃起。當然心中有個很深的期盼,能在大企業的投入下,讓球員退出球場後,仍有工作的職場,就如同日本職棒企業一樣。這樣我相信職棒黑手就無法再介入,而形成良善的循環。希望這次經典賽之後,球賽帶給球迷的是一箱箱璀燦耀眼的寶『藏』,而不再是另一段不堪回首的假球收『藏』,讓我們一起努力,來創造一段正向、共榮、進步的棒球魂歷史吧!
本文於 2013-04-25 發表於「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