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運用對比來襯托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711

【童詩童話村十三之九】 運用對比來襯托       

       阿拉丁在童話村住久了,發現很多人物的特色常常完全相反。住在東村,右邊臉頰長瘤的是心地善良的好公公,左邊長瘤的是脾氣暴躁而貪心的壞公公;住在西村的螞蟻每天辛勤工作,蟋蟀卻整天遊手好閒。阿拉丁最要好的朋友阿里巴巴很窮,他的哥哥卡西姆卻很有錢。


       原來生活週遭有很多事物是正反相對的:好和壞、黑和白、貧和富、大和小、長和短……。在寫詩的時候,如果能應用這些相對的事物來比較,兩種完全相反的事物在相互烘托之下,其中一方就會顯得突出、生動,給人的印象會更深刻。阿拉丁運用這個創作的技巧寫下了〈湖〉:

輕輕的、搖著漿
我來到湖心
湖很大
我很渺小

悄悄的、迎著風
我登上山顛
湖很小
我很巨大

        神燈巨人讀著這首詩,自言自語的說:「這首詩,運用大小對比的手法,延伸了空間感,也讓『湖』和『我』之間多了一層互動。以後練習寫詩,大家可以試試這個方法!」

本文於 2009-08-02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七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