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生態環境,還淨生態

學校名稱: 作者: 游筑堯(三年三班) 指導老師: 吳思慧 人氣:438
你是否曾經為了聆聽眾鳥的和鳴而忘我駐足?你是否曾在清澈的溪流裡企圖逗弄水裡的小魚而全身濕的狼狽?你是否也曾望著田間的白鷺欣羨牠自在灑脫的身影?
    這地球上的生物包羅萬象,以廣闊的海洋為基調,蒼翠的森林為背景,蔚藍的天空為漸層,無私的用牠們的生命為這星球增添了繽紛的色彩。但曾幾何時,原是絢麗的油彩卻漸漸的變成潑墨山水,一層又一層的陰霾籠罩在我們所居住的環境。
    始作俑者是誰?是誰擾亂了季節使侯鳥失去了方向?是誰砍伐了森林讓猩猩無處可棲?是誰在流域裡下毒讓魚群暴斃?是誰讓被北極熊淪落到溺斃的窘境?不要再漠視眼前一切了,人類!同是這地球中繁複物種之一的你,卻因為一己私利,占據了其他動物的生存空間,甚至加以迫害生態環境,使牠們無家可歸甚至走向滅亡。
    有「生物基因庫」之稱的巴西亞馬遜雨林,孕育了釵h珍貴的物種,如:巨嘴鳥、獼猴、蟒蛇……不過,巴西人民為了種植作物,就將大片的熱帶雨林夷為平地,這樣不僅加速臭氧層破洞,更使得釵h生物種因此滅絕,若持續下去,恐怕十年之後,「地球之肺」將不復以往,幸好,當地政府已採取行動:每砍伐一棵樹,便要栽種一棵樹,希望能落實永續發展的精神,也能保護剩餘的動物
    現今社會上傷害動物的事件也層出不窮,有的人使用捕獸夾嚇唬狗兒,也閉O單存的驅趕,不過若是狗兒誤觸陷阱,可能造成他們終身殘廢;不肖的魚販為了貪圖一時之快,採用「毒魚」或是「電魚」的方式,不但汙染了河川,還有可能危害人體的健康;另外,因為地球暖化,使原本冰雪覆貌漸_極冰原,迅速融化,無辜的北極熊失去了棲息地與糧食,最終將會消失在冰冷的海水中,以上幾則例子,就是人類破壞生態環境的後果。
    世界保護野生動物基金會就曾指出由於人類大量排放二氧化碳、砍伐森林及捕魚,濫用大自然資源的速度已經遠超過環境所能負載能力。唯有與大自然的和睦共處、尊重自然生態,並負起保護動物的責任,才能避免生態浩劫、減緩全球暖化、讓我們攜手共創美好的生態環境,為後代樹立好榜樣,連到永續發展的目標!
 
 
 
本文於 2013-05-03 發表於「國語日報14版 青春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