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一張舊照片

學校名稱: 作者: 黃心榆(三年三班) 指導老師: 吳思慧 人氣:442
我坐在窗前看著窗外的雨一滴接著一滴從天上掉落在地,真是神奇,雨滴竟將不曾接觸的天與地相連在一起,令我不禁讚嘆著大自然的奧妙!原本我打算到朋友家,沒想到一陣突如其來的雨將才剛走出門沒幾步的我淋濕了,於是只好打消「玩」的念頭,乖乖坐在窗前盯著窗外發呆,瞥眼看見架子上排列整齊的相簿,決定和回憶握手,來一場美麗的邂逅。
隨手抽出一本封面充滿著四葉幸運草的相簿,抱著一顆愉快的心,沉浸在溫暖的回憶中……翻開首頁,在右下角的那張照片立刻讓我的雙眼為之一亮,那是一張在油菜花田拍攝的舊照片,照片中有四個人,穿著紅色連身洋裝,綁著馬尾,比著「v」手勢的是姊姊,在姊姊左側一位身著淡粉色上衣,抱著一個小男孩的是媽媽,而媽媽摟著的小男孩是弟弟,在相片最左側,一個雙腳半蹲著,兩眼直直盯著一處高起的油菜花的女孩就是我。
這張相片是我還在讀小學時拍的,放眼望去,黃澄澄的油菜花田就像是海浪,隨著風的吹拂微微簞吽A這一大片油菜花田也像是在地面上的「白天的夜空」,花田是夜空,花兒是點綴夜空的星星,美極了!還記得初看見時十分興奮,要爸爸幫我們拍照,那天全家人都很開心,現在想想,似乎年紀愈大,和父母的感情卻日漸不如往昔,有時候還會大吵一架,但只要想到父母含辛茹苦撫養我們長大,無論什麼都給我們最好的,連生病了也還是不辭勞苦的細心照料,就覺得自己真的很不應該,很對不起愛我的父母親。
記得有一次在學校被同學欺負,可是卻沒跟師長說,回家後爸媽見我的表情有點異樣,隱約猜到發生什麼事,卻沒有多問,但從行動和語言上可以感覺到他們其實非常關心我,隨著時間過去,這件事也慢慢解決了,後來某天和家人閒聊,說到這件事,我問父母為什麼不直接問我發生什麼事,「為什麼要問?」媽媽用很平常的語氣說,「問了妳又不會說,而且多嘴問妳讓妳想到不開心的事,不是直接碰觸你內心深處的傷口,又對你造成傷害嗎?」這段看似普通又像是電視裡臺詞的話感動了我,非常感謝父母親對我的體貼。
每張照片都能讓人們回憶起一些往事,無論是開心的、憤怒的還是哀傷的,雖然時間過去了,但回憶不會就這麼消失,它將深埋在我們心中,等著我們去緬懷。啊!後來在油菜花田玩到一半,忽然下起了雨,這陣雨將我們趕到車上,並催促我們趕緊回家,雖然下雨很掃興,但我們的臉上還是掛著燦爛的笑容,我想,這陣雨串聯起的,不只有天與地,還有我們的心。
本文於 2013-03-08 發表於「人間福報14版 青春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