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巧用比喻 增添文采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29

 本週這四篇文章,都有明確的中心主旨。但是作者不直接明說,而是通過假設想像的手法來表達對事物的喜好和觀察感觸。這種婉轉說明的寫法值得同學們借鑑。

 

運用「假設」創造情境,既可以寄託自己的理想,點出自己的心聲,同時可以豐富文章的張力。例如〈假如我是微笑〉避開生硬的議論,以第一人稱下筆,從微笑的角度發言,更能讓人感受到笑容的神奇力量。

 

〈假如我是書〉作者化身為不同的書籍,再依照客觀事實描摹修飾,同時利用修辭技巧,或擬人、或譬喻,用這種方式說明書本的弁遄A顯得親切有趣。

 

「假設」的文句,若能在現實之外延伸含義,文章主旨會更深刻。例如〈假如我是大海〉用大海隱喻包容的美德,〈假如我是清風〉以清風比擬解憂散、消氣丸,都是合情合理且很有意義的聯想。

本文於 2013-05-17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