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視角的轉換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723

 【童詩童話村十三之十】 視角的轉換

       有一天,童話村來了一頭大象,大家爭先恐後的跑去看大象到底有多大。村裡的四個盲人因為看不見,於是用手去摸大象。由於四個人摸到的部位不一樣 , 對大象的形容也就不同。 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才是對的,為此爭論不休,最後他們邀請村長當裁判。

 
       村長聽了盲人各自的敘述,微笑的說:「你們四個人的形容都很正確呀!普通人用眼睛看,大象就是大象,你們卻從不同的角度來感受大象,大象就有了全新的形象!創作童詩,如果能像你們摸大象一樣,跳脫固定觀察者的角度,用不同的立場觀察事物,往往能發掘事物不一樣的內涵,使得創作新奇、富有意境。」盲人們還是不明白,村長於是緩緩念了這首〈爆米花〉:

舞會開始了/ 換上奶油裝/ 衝進光熱的舞臺上
旋轉、跳躍/ 跳得滿身都是汗
好熱、好熱/受不了了
快把外套脫掉/砰砰砰
咦?誰在放煙火
哇!我怎麼變成爆炸頭了?

       欣賞了這首詩,盲人終於明白了,原來「視角」指的是「誰從哪個位置感受到什麼」。從玉米的視野,爆米花就像是一場歡樂的舞會,有聲、有味,還有光;那麼從天空來做觀察,湖泊不就是地球的一滴眼淚?

本文於 2009-08-09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七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