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清明節

學校名稱: 大同國小 作者: 黃宥閎() 指導老師: 林素珠 人氣:176
今年的清明節與兒童節同一天,與印象中的日期不一樣,爸爸說清明是農曆二十四節氣之一,在春分後十五天,並不是固定在國曆四月五日,加上有閏月,所以會有變動,有時在四月四日,有時在四月五日。
  媽媽說清明節是一個追思祖先、感恩前人的重要日子,所以這天要祭拜祖先、掃墓。午嶽氶A大家一起包春捲,春捲又稱為「潤餅」,將菜、肉、麵加上花生粉及糖粉包在麵皮中,捲起來握著吃,有點像捲壽司。因為所有食材都是冷的,所以清明節又稱為「寒食節」,聽說古時候有一位名叫介子推的人,他很孝順,寧被燒死也不願出來當官,所以當時的君王下令全國人民吃冷的食物來紀念他。
  下午,全家人到公所的納骨塔祭拜曾祖父及曾祖母,平時人跡罕見的公墓,今天卻車水馬龍,人滿為患,單單停車就花了好多時間。禮散蔚~後,突然下起一陣大雨,我們趕緊躲進公所搭建的帳棚內,差點被淋成「落湯雞」,感覺像是古詩中「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的情景。爸爸說,以前土葬的墳墓較多,要花釵h時間整理,所以叫做「掃墓」,現在大多把骨灰放在納骨塔,省時方便多了,但清明掃墓的感覺卻變淡了。
  這是我第一次和家人一起去掃墓,新奇中帶點感傷又害怕的氣氛,以後我還要來掃墓,提醒自己要飲水思源,觀巧嶽式C
本文於 2013-04-15 發表於「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