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瓦斯外洩

學校名稱: 大同國小 作者: 李浚賓() 指導老師: 林素珠 人氣:182
最近報章雜誌及電視新聞經常有瓦斯外洩及一氧化碳中毒的相關報導,讓我覺得它真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我們應該多加小心防範。
  我家最近也發生類似的事件,想到就讓我不禁毛骨悚然,餘悸猶存。那是一個狂風呼呼吹得傍晚,我正準備要洗澡,水龍頭一轉,咦?怎麼沒熱水?我探頭出去看熱水器有沒有火時,一股臭撲鼻而來,我衣服也沒穿就急忙往外衝,一邊大喊著:「媽媽!瓦斯外洩了!趕快來!」媽媽趕緊把瓦斯關上,並發現瓦斯桶裡的瓦斯竟然全漏光了!
罪魁禍首是熱水器,因為它壞掉了,所以無法點燃瓦斯。幸好今天風很大,陽臺的窗戶也沒關,所以有毒的氣體都吹出去了,否則,後果真是不堪設想。
  熱水器的瓦斯外洩最怕一氧化碳中毒,因為它無色無味,最容易讓人掉以輕心。要如何預防一氧化碳中毒呢?我覺得下列幾點很重要;一、熱水器及瓦斯桶都要安裝在戶外通風的地方,如果安裝在陽臺,周圍不要吊衣服,以免通風不良。二、排氣要順暢,並關上周圍門窗,以免廢氣隨風重新灌入屋內造成一氧化碳中毒。三、洗完澡要要記得隨手關瓦斯。四、購買有合格標章的熱水器及瓦斯桶,多一分留意,少一分損失。
  千萬不要心存僥倖,以為死神不會找上你。人人多用心,家家戶戶住得更安心,隨時注意安全,大家才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本文於 2013-04-22 發表於「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