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取材自然 內容生動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11

作文,無非是表達情感,說出觀點和看法。即使是「想像類」題型的作文,也應「生活化」、「真實化」的取材,自然的呈現生活省思,才容易打動讀者。

 

源於生活的想像,格外有說服力。〈假如我是天神〉作者大膽假設自己是萬能的天神,傳達希望世界變得更美好的兒童心聲。〈假如我是公園〉藉由花姑娘的抱怨,帶出吸煙危害健康的議題,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

 

僅管是一篇想像作文,〈假如我是老師〉作者角色模擬得非常逼真。人名、地名、典故、諺語引用精當,文章內容穿越古今、橫跨東西,讓人對作者常識涉獵的廣度讚嘆不已。

 

〈假如我是太空人〉運用心理獨白的方式,把對未來職業的期待具體有序的表達出來。美好的想像讓作者不斷的努力求進步,這就是夢想的力量!

本文於 2013-05-24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