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阿媽的教誨

學校名稱: 大崎國小 作者: 李鈺嫻(五年乙班) 指導老師: 施仲懋 人氣:276

我的阿媽,出生在一個再平凡不過的漁村,雖然學歷不高,只讀到國中,但是人生的歷練卻讓她懂得很多人生的大道理。從小媽媽就不在我身邊,日常生活起居都是阿媽在照顧我,阿媽為了照顧我,可是費了很多心思。

    一出生,我的小手總是引來別人異樣的眼光,阿媽也會告訴我:「長的漂不漂亮、好不好看,不是自己決定的,別管別人怎麼看,要聽聽自己的心怎麼想,做人要樂觀一點!」阿媽從小就這樣教我,改變了我的處事態度,讓我不再怨天尤人,而能時時感恩、刻刻惜福。

    經濟的壓力,也像個重擔重壓著我們家,可是阿媽從不埋怨,阿媽常對我說:「不要怕困難,要勇敢面對!」阿媽的勇氣影響著我,使我也能用積極、努力的態度,來面對生活。有一次,阿媽因為花生品質不好,而沒去做生意。我問阿媽:「為什麼採花生的人不知道品質不好呢?」阿媽說:「採花生的人當然知道,只是他們為了利益還是硬把它拿出來賣了呀!如果只是為了利益,而破壞了自己的信用,那他自己才是損失最大的呀!信用就像一張白紙,染黑了,就永遠無法補救了呀!」。阿媽的話就像暮鼓晨鐘提醒著我儘管家境不好,也別忘了做人處事的基本原則。

    阿媽,因為有你的提醒勉勵,讓我的想法與同年齡的孩子不同;因為有你的諄諄教誨,改變了我的處事態度;因為有你的溫暖照顧,讓我有一個無憂無慮的成長環境。阿媽,謝謝你!

本文於 2013-05-29 發表於「國語日報兒童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