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社會學博士

學校名稱: 新埤國小 作者: 黃博瑄(六年仁班) 指導老師: 楊雅雯 人氣:248
我家有一位全方位的萬能博士,他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既懂海洋,又懂宗教。他就是我的阿公。
    每年到了夏天,就是阿公最忙碌的時刻,因為他必須到海邊採收蚵仔。有時,我會跟阿公搭船出海,途中看見釵h用孟宗竹製作的奇怪建築物,阿公說那是用來養殖蚵仔的蚵棚。
    到達蚵棚後,我看見釵h魚在蚵棚間游來游去,阿公告訴我他們叫黑鯛,最喜歡吃蚵仔,所以會在旁邊徘徊。幫忙採收蚵仔時,我因為不小心,讓手被銳利的蚵殼割傷流血,阿公就用蚵殼磨成粉,塗在我的傷口上,他說這樣可以止血。阿公真是無所不知的「海洋達人」。
    到了冬天,海邊的工作減少了,我們爺孫倆就會到神壇裡幫忙,有一次我看見三尊神明,正好奇祂們的身分時,阿公說:「中間的神明是開基四大王,龍邊的是開基三朱王,虎邊的是開基保生池王。」       
    又過了幾天,阿公開始教我抬轎的七星步走法。進香當天,我以阿公教我的七星步,穩穩的抬著轎,走進廟中,看到眾人看我的目光,讓我感覺很榮耀。這時我又發現,阿公對宗教很有研究,他真是名副其實的「神明達人」。

    我的阿公可說是「社會學博士」,釵h生活方面的知識,問他就對了。能當他的孫子,真是我上輩子修來的福氣。家有一老,如有一寶,我要認真向阿公學習他的專長,並且好好得孝順他。

本文於 2013-05-30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0版」